遠距醫療 — Teladoc (TDOC) 介紹、商業模式、產業護城河(1)

Jasmine
Jan 31, 2021

這篇文章首先介紹一下遠距醫療,接著根據商業模式、產業護城河、財務狀況以上三個面向,探討 Teladoc 目前營運狀況與未來發展潛力。

遠距醫療 ( Telemedicine )

透過遠距通訊、測量數據、傳遞影像等等科技的幫助,輔助醫生在遠端進行診斷與治療。

遠距醫療的優點

  • 降低親自到醫院受到感染的風險
  • 節省交通成本 (尤其是行動不便者)
  • 緊急狀況發生時,取得即時的醫療服務
  • 提高民眾尋求心理諮商的意願,解決心理健康問題
  • 電子化病歷,在轉診後醫生能取得完整的資訊
  • 遠距醫療費用較實體醫療低

Teladoc Health

簡介

Teladoc — 遠距醫療服務公司,該公司本身並不提供醫療服務,提供平台為患者與醫生進行媒合,透過線上問診以及諮詢的方式提供遠距的醫療服務。

global leader in Virtual Care

商業模式

  • 收費方式:會員制(83%)、依次計算(17%)
  • Teladoc 主要的業績來自於和公司、保險公司合作(B2B),提供公司員工、保戶遠距醫療服務,會員制度的訂閱費主要由公司所支付(Payors)。

產業護城河

Teladoc 主要是透過收購其他公司,提供更多元的醫療服務,藉此吸引更多人加入會員。平台上提供多元的醫療服務,透過交叉銷售(Cross-Sell),每位會員使用的服務和產品數量提高,也提升了 PMPM Rate (Per Member Per Month)。

  • 成長的推動力
driving growth through multiple reinforcing levers
  • 用戶數量提升
Visits and Paid Membership
  • Multiproduct
Multiproduct
  • Cross-Sell
收購帶來 Cross-Sell 的效益
  • 收購其他公司,增加潛在客戶 (InTouch、Livongo)

InTouch:
與全球450多家醫院和衛生系統合作,在全球擁有14,500多名醫師,致力於提供高品質的 Virtual Care 的服務,大多用於追蹤嬰兒健康狀況,或是改善健康狀況。

Livongo Health (LVGO):
針對慢性病例如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體重管理及壓力管理等等,提供 24 小時的醫療諮詢服務,並透過血壓計、血糖計等等醫療設備的數據追蹤用戶情況。

Livongo 的用戶成為 TDOC 的潛在客戶
  • 常見的疾病,大多都能在平台上找到適合的醫療服務
美國常見的 4 種疾病( 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肥胖、心理疾病 )

財務狀況

營收穩定增長,營業現金流為正值
簡單來看,公司營運上沒有太大的問題

Summary

Teladoc (TDOC) 是一間正在快速成長的公司,2020年的用戶成長率為 158%,營收約為去年的 2 倍。透過收購其他公司,提供更多元的醫療服務,提升用戶數,期望在遠距醫療市場取得壟斷地位。

這一篇以正面的角度看待 TDOC,下一篇將探討遠距醫療產業的競爭者、面臨的風險和挑戰。

--

--